常见的违例发展

  • 在「农业」地带、「绿化地带」和自然保育地带(例如「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海岸保护区」、「自然保育区」地带等),进行填塘或填土(采用物料如碎石、石块、水泥及建築废料等,即使是为进行准许用途的发展)。
  • 在「农业」地带和自然保育地带挖掘土地╱斜坡,以建造平台、围栏和进行排水的工程。
  • 把农地用作贮物╱仓库、工场和泊车用途。

 

违例填塘,填土,贮物和工场用途 :

common_unauthorized_developments

 

问答

扩展用途範围

问:
我把土地用作贮物超过30年,由於需要更多贮物空间,我因而购入毗邻的土地并将之用作贮物用途。为什麽我会因那伸延部分收到强制执行通知书?

答:
  • 如该贮物用途在发展审批地区内,并在宪报首次刊登中期发展审批地区(如有的话)或发展审批地区图则前已经存在,则属「现有用途」,并不构成条例下的违例发展。
  • 如该贮物用途在「受规管地区」内,并在关键日期(即2022年12月9日)前已经存在,则属「关键日期前用途」,并不构成条例下的违例发展。
  • 不过,如其後有任何扩展或新发展,即伸延用地範围作贮物用途,除非属法定图则的准许用途,则须事先获得城规会批给规划许可,否则便属违例发展,监督可采取执管行动。

填塘

问:
我可以填塘以防止蚊蟲滋生吗?

答:
  • 在部分土地用途地带内(包括「农业」、「绿化地带」或自然保育地带),填塘受到规划管制。如你的土地位於上述地带内,填塘须事先获得城规会批给规划许可,否则便属违例发展,监督可采取执管行动。

填土作农业用途

问:
我想填土作农业用途,是否须申请规划许可?

答:
  • 如你的土地在法定图则上划为「农业」地带,任何填土(以不适合耕种用途的物料,例如碎石、沥青及水泥等,或耕作泥土厚度超过1.2米)须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
  • 如你的土地在「绿化地带」或自然保育地带内,填土即使作准许用途,仍须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
  • 监督会对违例填土采取执管行动。除了会向土地拥有人、占用人和负责人发出强制执行通知书╱停止发展通知书外,监督可能会进一步发出恢复原状通知书,要求恢复土地状况。

获得环境保护署认收,而进行堆填建築废物/填土工程

问:
我已获得环境保护署认收在第354章《废物处置条例》下的「土地拥有人对拟在私人地段上摆放建築废物给予的许可」。是否就可进行建築废物填土工程?

答:
  • 即使堆填建築废物/填土工程符合环境保护署管辖的《废物处置条例》,并不代表符合《城市规划条例》。
  • 如你的土地在法定图则上位於填土/填塘是受到规划管制的地带(包括「农业」、「绿化地带」或自然保育地带),有关工程仍须事先获得城规会批给规划许可,否则便属违例发展,监督可采取执管行动。
  • 以下是一宗近期违例填土个案作参考:

相关人士已获得环境保护署认收的「土地拥有人对拟在私人地段上摆放建築废物给予的许可」,并在该地段上进行填土工程。但该填土工程没有获得城规会批给规划许可,因而构成了《城市规划条例》下的违例发展。相关人士因没有遵从监督发出的通知书,在2022年至2023年其间被检控,案件总罚款约为120万元。

Site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