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个案的先后次序

  • 本署会调查所有涉嫌违例发展。不过,为尽量有效运用有限的资源,有必要根据违例发展的性质和影响,以及所属位置的用途地带,而订定处理个案的先後次序,以便作出跟进。
  • 本署会优先处理属以下类别的违例发展:
  1. 位於或邻近生态易受影响地区、具重要生态价值地区和自然保育地带(例如「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海岸保护区」、「自然保育区」地带及「绿化地带」等) 的违例发展。
  2. 在「农业」地带内涉及填土/填塘的违例发展。
  3. 为阻吓违例发展扩散至未开垦土地,而需要恢复原状及恢复青葱环境的违例发展。
  4. 危及公众健康/安全、涉及重大公众利益、或对附近大型住宅群造成严重环境滋扰的违例发展。
  5. 因规划许可遭撤销或失效而变成的违例发展。
  • 不属於以上优先处理类别的违例发展,本署只会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采取执管行动(例如位於发展类别的用途地带内的违例贮物用途、停泊车辆场地用途、填土工程和康乐用途)。

 

问答

 

 

处理个案的先後次序

问:
我投诉我邻近的违例发展引致严重的环境滋扰和污染?会优先处理跟进吗?

答:
  • 如果违例发展位於自然保育地带,或涉及「农业」地带内的填土/填塘工程,或危及公众健康/安全、涉及重大公众利益,或对附近大型住宅群造成严重环境滋扰,我们会优先处理这宗个案。否则,我们会待处理完优先处理类别个案後,在仍有资源许可的情况下采取执管行动。至於对健康及环境的关注,我们亦会转介给食物环境卫生署和环境保护署在其职权下作出适当的跟进行动。

问:
对於在非自然保育地带内的违例发展发出恢复原状通知书的个案,会优先处理吗?

答:
  • 在任何用途地带内,我们会优先处理须要恢复原状以回复青葱环境的个案。

问:
部分乡村地区内有违例泊车的情况。规划署应该尽快采取执管和检控行动。

答:
  • 位於「乡村式发展」地带或其他属发展类别的用途地带的违例停泊车辆场地用途并不属於优先处理的个案。我们只会待处理完优先处理类别个案後,在仍有资源许可的情况下采取执管行动。
Site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