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違例發展

  • 在「農業」地帶、「綠化地帶」和自然保育地帶(例如「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海岸保護區」、「自然保育區」地帶等),進行填塘或填土(採用物料如碎石、石塊、水泥及建築廢料等,即使是為進行准許用途的發展)。
  • 在「農業」地帶和自然保育地帶挖掘土地╱斜坡,以建造平台、圍欄和進行排水的工程。
  • 把農地用作貯物╱倉庫、工場和泊車用途。

 

違例填塘,填土,貯物和工場用途 :

common_unauthorized_developments

 

問答

擴展用途範圍

問:
我把土地用作貯物超過30年,由於需要更多貯物空間,我因而購入毗鄰的土地並將之用作貯物用途。為什麼我會因那伸延部分收到強制執行通知書?

答:
  • 如該貯物用途在發展審批地區內,並在憲報首次刊登中期發展審批地區(如有的話)或發展審批地區圖則前已經存在,則屬「現有用途」,並不構成條例下的違例發展。
  • 如該貯物用途在「受規管地區」內,並在關鍵日期(即2022年12月9日)前已經存在,則屬「關鍵日期前用途」,並不構成條例下的違例發展。
  • 不過,如其後有任何擴展或新發展,即伸延用地範圍作貯物用途,除非屬法定圖則的准許用途,則須事先獲得城規會批給規劃許可,否則便屬違例發展,監督可採取執管行動。

填塘

問:
我可以填塘以防止蚊蟲滋生嗎?

答:
  • 在部分土地用途地帶內(包括「農業」、「綠化地帶」或自然保育地帶),填塘受到規劃管制。如你的土地位於上述地帶內,填塘須事先獲得城規會批給規劃許可,否則便屬違例發展,監督可採取執管行動。

填土作農業用途

問:
我想填土作農業用途,是否須申請規劃許可?

答:
  • 如你的土地在法定圖則上劃為「農業」地帶,任何填土(以不適合耕種用途的物料,例如碎石、瀝青及水泥等,或耕作泥土厚度超過1.2米)須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
  • 如你的土地在「綠化地帶」或自然保育地帶內,填土即使作准許用途,仍須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
  • 監督會對違例填土採取執管行動。除了會向土地擁有人、佔用人和負責人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停止發展通知書外,監督可能會進一步發出恢復原狀通知書,要求恢復土地狀況。

獲得環境保護署認收,而進行堆填建築廢物/填土工程

問:
我已獲得環境保護署認收在第354章《廢物處置條例》下的「土地擁有人對擬在私人地段上擺放建築廢物給予的許可」。是否就可進行建築廢物填土工程?

答:
  • 即使堆填建築廢物/填土工程符合環境保護署管轄的《廢物處置條例》,並不代表符合《城市規劃條例》。
  • 如你的土地在法定圖則上位於填土/填塘是受到規劃管制的地帶(包括「農業」、「綠化地帶」或自然保育地帶),有關工程仍須事先獲得城規會批給規劃許可,否則便屬違例發展,監督可採取執管行動。
  • 以下是一宗近期違例填土個案作參考:

相關人士已獲得環境保護署認收的「土地擁有人對擬在私人地段上擺放建築廢物給予的許可」,並在該地段上進行填土工程。但該填土工程沒有獲得城規會批給規劃許可,因而構成了《城市規劃條例》下的違例發展。相關人士因沒有遵從監督發出的通知書,在2022年至2023年其間被檢控,案件總罰款約為120萬元。

Site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