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個案的先後次序

  • 本署會調查所有涉嫌違例發展。不過,為盡量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有必要根據違例發展的性質和影響,以及所屬位置的用途地帶,而訂定處理個案的先後次序,以便作出跟進。
  • 本署會優先處理屬以下類別的違例發展:
  1. 位於或鄰近生態易受影響地區、具重要生態價值地區和自然保育地帶(例如「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海岸保護區」、「自然保育區」地帶及「綠化地帶」等) 的違例發展。
  2. 在「農業」地帶內涉及填土/填塘的違例發展。
  3. 為阻嚇違例發展擴散至未開墾土地,而需要恢復原狀及恢復青葱環境的違例發展。
  4. 危及公眾健康/安全、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或對附近大型住宅群造成嚴重環境滋擾的違例發展。
  5. 因規劃許可遭撤銷或失效而變成的違例發展。
  • 不屬於以上優先處理類別的違例發展,本署只會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採取執管行動(例如位於發展類別的用途地帶内的違例貯物用途、停泊車輛場地用途、填土工程和康樂用途)。

 

問答

 

 

處理個案的先後次序

問:
我投訴我鄰近的違例發展引致嚴重的環境滋擾和污染?會優先處理跟進嗎?

答:
  • 如果違例發展位於自然保育地帶,或涉及「農業」地帶内的填土/填塘工程,或危及公眾健康/安全、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或對附近大型住宅群造成嚴重環境滋擾,我們會優先處理這宗個案。否則,我們會待處理完優先處理類別個案後,在仍有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採取執管行動。至於對健康及環境的關注,我們亦會轉介給食物環境衛生署和環境保護署在其職權下作出適當的跟進行動。

問:
對於在非自然保育地帶内的違例發展發出恢復原狀通知書的個案,會優先處理嗎?

答:
  • 在任何用途地帶内,我們會優先處理須要恢復原狀以回復青葱環境的個案。

問:
部分鄉村地區内有違例泊車的情況。規劃署應該盡快採取執管和檢控行動。

答:
  • 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或其他屬發展類別的用途地帶的違例停泊車輛場地用途並不屬於優先處理的個案。我們只會待處理完優先處理類別個案後,在仍有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採取執管行動。
Site lo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