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署二零一零年年報
主頁理想、使命及信念署長獻辭目錄簡體版英文版

理想、使命及信念
署長獻辭
要事回顧
專題
關於我們
我們的表現
附錄
聯絡我們

要事回顧

 

一月

「屯門東可發展房屋用地的規劃及工程檢討–可行性研究」

該研究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九年一月就修訂發展方案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除諮詢屯門區議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外,亦舉辦了一場公眾論壇。獲諮詢的持份者大致上支持土地用途建議及在屯門東的房屋用地進行擬議的低至中密度發展。在擬備最終建議時,已充分考慮收集得的意見。該研究將於二零一零年年初完成。

公眾論壇
公眾論壇

 


二月

對《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與準則」)第三及第九章作出修訂

在二零零九年二月頒布了標準與準則內第三章有關社會福利設施規劃標準與準則的修訂。經修訂的標準旨在反映社會福利署向兒童、青少年及長者提供的服務有所改變。同時,載於第九章的「托兒所」及「老人院」的名稱亦作出修訂。

老人中心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老人中心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三月

「港島東海旁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該研究在二零零九年三月及四月進行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就有關優化港島東海旁地區的重要事宜及主要關注事項,收集主要相關人士的初步意見,以及他們對優化海旁的願景、期望和建議。主要活動包括集思工作坊、問卷調查、繪畫徵集及為法定和諮詢團體而設的簡報會。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的意見將轉交研究顧問,以便擬備優化建議。

集思工作坊
集思工作坊

 


四月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 - 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的情況及意向」

統計調查報告已於四月公布。政府統計處代表規劃署委託顧問進行調查,旨在就香港居民在中國內地居住及自置/租用住宅物業的最新趨勢和特徵,搜集資料。在二零零一年、二零零三年及二零零五年亦曾進行同類調查。調查所得結果可為香港的策略性規劃(特別是有關跨界層面的政策及計劃),提供參考資料。

內地的住宅發展項目
內地的住宅發展項目

 


五月

對標準與準則第六章作出修訂

在二零零九年五月頒布了標準與準則內第六章有關零售設施規劃標準與準則的修訂。修訂旨在就香港人不斷改變的購物習慣及現有零售結構作出最新修訂。

購物中心
購物中心

 

對標準與準則第八章作出修訂

在二零零九年五月頒布了標準與準則內第八章有關資助房屋發展內泊車設施標準的修訂。修訂旨在根據房屋委員會進行的「公共房屋泊車設施研究」的結果,更新資助房屋發展內泊車設施的標準。

公共屋邨的泊車位
公共屋邨的泊車位

 


六月

「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勘察研究」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是十大基礎設施項目之一。香港及深圳兩地政府在二零零八年同意共同就落馬洲河套地區開展研究。研究範圍包括三個地區,分別為A、B及C區。由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委託顧問進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勘察」涵蓋A及B區,預計在二零一一年年底完成。深圳當局則同期就C區進行研究。兩地政府均認為高等教育可作為A區的主要土地用途,配合高科技研發設施及創意產業用途,將可促進兩地的長遠經濟發展。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訂於二零一零年上半年展開。

落馬洲河套地區
落馬洲河套地區

七月

「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

有關研究已經完成,並建議進行22項改善計劃,以提升旺角購物區的整體吸引力及改善行人環境。已發表的研究行政摘要,概述研究的結果及建議。此外,已向立法會轄下發展事務委會員簡介研究提出的建議。有關政府部門及市區重建局將跟進改善計劃。

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
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

 

水渠道綠化項目
水渠道綠化項目

 

「改善流浮山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

該研究在二零零九年七月至八月進行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旨在了解市民對流浮山未來發展的願景和期望。顧問將考慮從公眾及相關人士收集的觀點/意見,擬備規劃大綱及概念改善計劃,讓市民在二零一零年上半年進行的下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討論。

公眾參與論壇
公眾參與論壇

 


八月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規劃署聯同深圳市統計局進行有關調查。於二零零八年九月在深圳共訪問了4 200個有香港人成員的住戶(即6 900名香港人),所得數據包括受訪者的社會及經濟特徵、在深圳居住的原因、未來回港居住的意向,以及與本港社會和經濟的聯繫等。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九月

「大珠三角區域規劃研討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二零零九年一月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區與港澳在城市規劃及跨界交通基建等方面進行更緊密合作,並鼓勵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與港澳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規劃署以此作為基礎,於二零零九年九月舉辦以區域規劃及跨界交通為主題的研討會,為二百多名粵、港、澳,以及珠三角九市(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門和肇慶)的政府官員及學者提供討論平台,並分享有關研究的初步成果。

研討會
研討會

 

研討會的嘉賓和講者
研討會的嘉賓和講者

 

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

規劃署與其他政府部門聯合舉辦的科學為民項目,在二零零九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獲「部門合作獎」優異獎。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

 


十月

「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研究成果發布會

香港聯同澳門和廣東省在澳門舉行成果發布會。超過300名人士出席發布會,當中包括粵港澳的相關政府部門、專業和學術機構及其他相關團體的代表。

成果發報會
成果發報會

 

「改善沙頭角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第一階段社區參與

研究的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於二零零九年十月至十二月進行,收集公眾人士對改善沙頭角鄉鎮及鄰近地區的願景和期望的意見。主要活動包括社區參與論壇、展覽及簡報會。接獲的意見會在制定初步綜合地區改善計劃時考慮。研究預期於二零一零年年底完成。

與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舉行會議
與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舉行會議

 

展覽
展覽

 

「邊境禁區的土地規劃研究」第二階段社區參與

就發展計劃草圖進行的第二階段社區參與在二零零九年十月至十二月進行,其間舉辦了兩場公眾論壇,並為持份者(包括現有各委員會、深圳市政府、專業團體、環保團體及社區組織)舉辦了多個簡報會。研究會考慮在第二階段社區參與活動收集得的意見,進一步改善發展計劃草圖作出的建議,以期在新邊境禁區界線生效前,為日後區內發展提供指引,作為適時制定法定圖則的基礎。預計有關研究將於二零一零年完成。

公眾論壇
公眾論壇

 


十一月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

規劃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二零零八年六月展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制定可行的發展計劃,應付在房屋、社會、經濟及環境方面的長遠需要。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一零年年初舉行,讓公眾參與制定新發展區的初步發展大綱圖。我們為各委員會、專業團體及社區組織舉辦了約16個簡報會/簡介會,並在十二月中旬舉行社區工作坊。該研究可望於二零一一年完成。

社區工作坊
社區工作坊

 


十二月

2009-2018人口分布推算

人口分布推算小組完成了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八年人口分布推算的編製工作。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八年人口分布推算數字的詳細結果刊載於一份名為「2009-2018人口分布推算」的報告書內,並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向公眾發表。報告書可以從規劃署的網頁下載。

2009-2018人口分布推算
2009-2018人口分布推算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