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署二零一零年年報
主頁理想、使命及信念署長獻辭目錄簡體版英文版

理想、使命及信念
署長獻辭
要事回顧
專題
關於我們
我們的表現
附錄
聯絡我們

專題

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邊境禁區的土地規劃研究

有關處理規劃申請的綜合工作流程地理資訊系統


深圳市
深圳市

背景

隨着香港與內地社會及經濟的聯繫日益緊密,香港人前往內地居住和工作的情況有明顯增加趨勢。根據先前在香港進行的多項調查顯示,內地香港人認為深圳是居住和工作的首選城市。為加深了解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最新情況以及他們與香港社會及經濟的聯繫,規劃署與深圳市政府統計局在二零零八年聯合進行「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

這是規劃署與深圳市政府統計局的首次合作。調查工作主要由深圳市政府統計局統籌,於二零零八年九月完成,成功調查共4 200個有香港人[1]成員的住戶(共6 900名香港人)。調查報告於二零零九年八月公布。

 

居住在深圳

根據調查顯示,深圳共有40 731個住戶有移居深圳的香港人(共61 865人),這些住戶大部分(80%)集中在福田、羅湖和龍崗三個地區。

在上述住戶中,男性佔65.8%,女性佔34.2%,年齡中位數分別為43歲和35歲。兩個性別有明顯不同之處,例如過半數男士(59.2%)是在香港出生,而女士(69.1%)則過半數是在內地出生;就業人數比例方面,男性(70.8%)比女性(27.2%)多近1.5倍。

80%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集中在福田、羅湖和龍崗三個地區
80%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集中在福田、羅湖和龍崗三個地區

 

經濟活動

就經濟活動身分而言(針對15歲或以上的人士),就業人士佔57.2%(28 061人),退休人士則佔22%(10 801人)。就業人士當中,大部分(66.6%;18 700人)仍以香港作為主要的工作地點(下稱「香港組別」),只有29.2%(8 186人)在深圳工作(下稱「深圳組別」)。無論在職業、行業及教育程度方面,兩個組別都各有不同。深圳組別的受訪者主要任職經理及行政人員(37.6%;3 081人)和服務工作及商店銷售人員(15.7%;1 289人);而香港組別的受訪者則主要任職服務工作及商店銷售人員(20.2%;3 773人)和機台及機械操作員及裝配員(20%;3 736人)。教育程度方面,深圳組別有38.6%受訪者(3 156人)達到大專或以上程度,相比之下,香港組別只有16.2%受訪者(3 037人)達到同等教育程度。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組別的薪酬中位數(人民幣10 198元)比深圳組別的薪酬中位數(人民幣9 154元)略高。

 

移居深圳的原因

在深圳居住的已婚香港人,過半數(18 976人)的配偶在結婚時是內地居民。此現象除反映跨境婚姻在這類香港人當中日趨普遍外,亦與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最普遍原因吻合,即「與父母/配偶/子女團聚」(70.1%)。除此之外,「深圳生活指數較低」(25.1%)及「工作/上學地點在深圳」(25.1%)亦是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普遍原因。

與家人團聚是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最普遍原因
與家人團聚是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最普遍原因

 

與香港社會及經濟的聯繫

就與香港社會及經濟的聯繫而言,這類香港人中,略過半數(33 118人)在香港沒有常住居所。不過,他們回港的次數頻密,在過去六個月曾回港的香港人多達94%,其中超過半數更最少每星期回港一次,主要是為了探訪親友(56.3%)和在香港工作(32.8%)。雖然他們回港的次數頻密,但調查結果指出,他們不常使用香港的醫療服務或康體設施,其中約有60%和80%人士在過去六個月內從未使用過香港的醫療服務及康體設施。

A list of Proposed Improvement Projects A list of Proposed Improvement Projects
過半數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最少每星期回港一次,主要是為了探訪親友和在香港工作

 

教育

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學生(10 106人)中,在香港就讀的佔40.7%,在內地就讀的則佔59.1%。在調查期間,超過半數待學人士(5 421人)或現時不在香港就讀的學生(10 368人)表示打算日後回港升學。

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學生中,超過40%是在香港就讀
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學生中,超過40%是在香港就讀

 

總結

隨着內地經濟持續發展、兩地交通網絡迅速擴展、《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進一步落實,兩地人民的接觸交流將更加頻繁。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的趨勢仍會持續,因此值得香港與深圳的有關當局密切關注這趨勢所帶來的影響及衍生的問題,例如對跨界基建、房屋、學位、公共服務各方面的需求,並對相關政策作出適當檢討。

 

(如欲查閱整份報告的內容,可瀏覽規劃署網頁http://www.pland.gov.hk。)

 

 

 

[1]就這項調查而言,「香港人」是指持有香港身份證,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發的其他旅行證件(例如回港證、簽證身份書和特區護照)的人士。「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則指在調查期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深圳居住三個月或以上的香港人。

列印